新學制下的中國語文課

新學制下的中國語文課

新學制下的中國語文課
一堂好的語文課,讓學者動容,教者動情……


一堂好的語文課,又是一首優美的樂曲,那美妙的旋律使師生久久難以忘懷……

新學制強調教學不只是重視結論,更多關注的是學習的歷程;教學不再是教師教、學生聽,而是師生交往、互動、共同發展的過程。

究竟,怎樣讓此種教學方式在目前的考試制度下得到更好的體現和評價?怎樣使學生的學習熱情持續到今後的學習和生活中去?

近年,寧波公學以學生「學得到、學得好」為中心,構建高參與、高效能的課堂教學。中文課教師著力營造情境,把親自經歷、親自體會、親自發現的時間和空間還給學習者,激發學生體驗,撥動心弦,讓學生在課堂上通過輸入(閱讀、聆聽)、整理(思索、討論、辯證)、表達(寫作、匯報),從中汲取知識,掌握技能,在整體親歷中最終心領神會;從「學會」,到「會學」,到「想學」,提升至更高的學習台階。

另一方面,課堂外的延伸、揣摩、借鑒、運用等挑戰活動,把語文的綜合訓練,應用到日常生活當中,提升學習效能。學生從實踐到感悟,當家作主,體會語文的魅力,實現還學於生的理想。因此,「學習」是掌握知識、提高能力、形成態度三者統一實現的「體──驗」。

這幾年,我們在語文課堂教學中,力求做到讓學生成為學習主人,讓學生學得興致盎然,使學生在語文學習中充滿尋美的樂趣。
Top